如果喜歡作品,請支持購買正版畫冊 / If you enjoyed this work, please purchase genuine edition. / この作品が好きなら,イラスト本を購入していただきたいと思っております。

2016年9月29日 星期四

想像與寫實:奇幻藝術大師教你畫出不存在的事物 作者: 詹姆士.葛爾尼 James Gurney


作者: 詹姆士.葛爾尼  James Gurney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16/09/01 | ISBN:9789861364667
規格:精裝 / 224頁 / 23 x 26.8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定價:570元 


●序
  本書要探討的是如何將不存在的幻想景物,繪製成令人信服的寫實圖像。除了喜歡奇幻與科幻題材的藝術家外,也適合想要以繪畫將歷史場景、絕種動物重現眼前,或是想用圖畫述說故事的人。

  大多數的繪畫教學,都假設繪者直接觀察實物的方法來進行描繪。一般來說,要繪製靜物、肖像或風景畫時,的確會從眼前所見開始著手。

  我就是以觀察眼前所見的方式繪製了本頁的頭骨習作與戶外風景畫。這種習作的重點在於學習精確地觀察眼前景物,並設計出賞心悅目的構圖。就算是看著照片依樣畫葫蘆,在繪畫時所面臨的挑戰,與觀察描繪眼前實物,基本上並無不同,都是先從學習觀察開始,再繪製出來。如此的觀察式藝術訓練,使繪者可以畫出真實景物的相似樣貌,或在畫紙上表現出眼前風景。

  但若要畫美人魚、暴龍或是美國南北戰爭的戰況,觀察式藝術訓練所能發揮的效用並不大;要繪製出無法親眼觀看的事物,需要的是完全不同的繪畫方法。需繪製太空船或《奧德賽》(Odyssey)中的場景時,你不可能到戶外做寫生素描。網路上雖然能找到相關的參考圖像,但那些都是別人的看法。


●作者介紹
詹姆士.葛爾尼(James Gurney) 
  自幼深愛畫畫,畢業於加州大學人類學系,從1980年代起開始擔任自由職業插畫家,曾爲科幻和奇幻平裝本小說創作70多幅封面插畫,並爲美國郵政總局設計了一系列繪畫郵票,其中最著名的當屬1996年的《恐龍世界》。1983年起開始為《國家地理雜誌》繪製恐龍插畫,1992年出版紐時暢銷書《恐龍烏托邦》並繪製內頁插圖。這本書已翻譯為18種語言,並在32個國家出版。其著作全球暢銷兩百萬本,翻譯超過18種語言,已有中譯本《色彩與光線:每位創作人、設計人、藝術人都該有的手繪聖經》。

  曾三度獲得光譜獎金獎、兩度榮獲奇幻金像獎之譽的雨果獎、切斯利獎和世界奇幻獎等多項業界最高殊榮。曾在史密森學會、諾曼‧洛克威爾博術館及美國駐瑞士、葉門大使館舉辦過個展。

  他是獨特的新寫實主義畫家,把幻想畫作真實化的技巧,已達出神入化的程度。推廣寫實藝術不遺餘力的權威美術機構如「藝術復興中心」,更公開賦予寫實藝術大師稱號。其作品皆以手繪的方式展現苦練與隨時沉浸於光線與色彩之中的精神,至今已公認是奇幻插畫界的大師。更因《恐龍烏托邦》系列結構縝密宏大、畫風精細寫實,因而享有「奇幻畫界托爾金」的稱號。也因為他以恐龍衍生出無數為世人稱道的作品,因此,2014年新發現的一種恐龍便以葛爾尼為名,以表彰其貢獻。

  詹姆士‧葛爾尼的部落格是全球最熱門的藝術部落格之一,每天平均有2000名讀者造訪。葛爾尼曾在許多藝術學校授課,包含瑞格林藝術與設計學院、羅德島設計學院、舊金山藝術大學、紐約中央藝術學院,也曾受邀至許多單位向創意專業人士演講,如夢工廠動畫公司、藍天工作室及盧卡斯影業。
  現與太太珍妮特居住於紐約州哈德遜河谷。

  個人網站:gurneyjourney.blogspot.com


●相關書評


▼黑書評
2009年發行英文版,隔了8年,台灣終於願意代理了(喜極而泣
不管是對於平面創作還是立體創作,詹姆士老師所講解的觀念都非常實用~
大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