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歡作品,請支持購買正版畫冊 / If you enjoyed this work, please purchase genuine edition. / この作品が好きなら,イラスト本を購入していただきたいと思っております。

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

作者: 何敬堯  x 繪者:張季雅
出版地:台灣出版 | 日期:2017/01/05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 ISBN:9789570848533
規格:平裝 / 592頁 / 17 x 23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定價:500元


●內容簡介
作家何敬堯+漫畫家張季雅聯合共同打造
第一本搜羅最完整、考據最豐富的臺灣本土妖怪百科全書!

  痴情的蛇郎君、可憐的椅仔姑、含冤而死的墓坑鳥、
  遇人不淑的林投姐、呵呵笑的人面魚、愛打掃的金魅、
  棉被裡的飛顱妖、捉弄人的滾地魔、吃嬰兒的巨人阿里嘎蓋……
  229個妖鬼神+42幅黑白插畫
  盡在《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一覽無餘
  本書特別收入全彩拉頁〈百妖出陣圖〉

  ‧獲獎無數的奇幻/歷史小說家何敬堯,花費3年構思、查找、編寫。
  ‧參考翻閱超過400冊文獻典籍。
  ‧從臺灣的大航海時代、明鄭時代、清朝時代、到日本時代,橫跨321年。
  ‧囊括西方人、漢人、日本人的文字記載,甚至包含原住民奇譚故事。
  ‧分為「妖怪」、「鬼魅」、「神靈」三大類,共計229個形象鮮明、故事動人的臺灣特有妖鬼。
  ‧新銳漫畫家張季雅,投入一年心血,深入鑽研,並融合臺灣島人文歷史風貌,以唯美畫風呈現其中最知名的42個妖怪。

作者何敬堯花費數年構思、查找資料、最終編寫成《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這本書。蒐羅臺灣從四百年前(1624年)到戰後(1945年),共計321年之間,從臺灣的大航海時代、明鄭時代、清朝時代、日本時代中,曾經有過西方人、漢人、日本人(甚至是原住民口傳文學)在文獻典籍上書寫過在臺灣的「妖怪」、「神魔」、「異譚」等相關的文字記載,彙集成冊,進行「系譜性」、「全面性」的總整理,成為一個臺灣妖怪與怪談目錄。翻查的文獻數量估計有四百冊以上。蒐集文獻紀錄的主題有兩類,「百鬼」代表「妖、怪、神、魔、鬼」相關的紀錄,「奇譚」則是指稱有關「怪談、異說、奇事」之類的的紀錄。



◆本書特色

  1. 企圖建構起臺灣怪譚與妖怪史的「正典」的形象。就像是日本人要創作漫畫、卡通、或小說時,要參考日本的妖怪,就會去翻找《遠野物語》、去找小泉八雲《怪談》中的雪女故事。未來若有人想以臺灣怪譚或妖怪故事為創作源頭,《妖怪臺灣》便可以成為他們參考的目錄。

  2. 因為是工具書屬性,所以會摒棄一些「過於二次創造」的東西,例如說就不包含小說、論文。至於論述的話,只會用來做導言、或者卷末解釋的方向。這一本書會具有學術參考的價值,但不是強調學術「研究」的本質,而是強調對於過往文獻的「總整理」、以及「通俗易懂」、「有趣詼諧」,太艱澀的文言文,便需要附註翻譯。

  3. 建立起三百年(1624-1945年)之間,臺灣文獻中出現的妖怪、神魔、異譚的系譜,並且以地方、時間來分類。

  4. 不包含戰後(1945)時空中的文獻紀錄。因為《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是希望能以最「原始」的文獻資料為主體,光是要處理這些龐雜的資料,就十分曠時費日,未來若有心力,再將蒐集的目標放置於戰後。

  5. 蒐集素材從《熱蘭遮城日記》、《稗海記遊》、《臺海使搓錄》、《臺灣日日新報》、各種縣志、廳志、府志、或者是西方人的臺灣遊記相關紀錄……甚至是原住民紀錄去蒐集采風。而在這些素材裡要蒐集的主題是:「妖怪」、「神魔」、「異譚」為宗旨。更詳細的說,「百鬼」指的是包括「妖、怪、神、魔、鬼」的相關紀錄,「奇譚」指的是包括「怪談、異說、奇事」的相關紀錄。

----------

作者簡介
何敬堯
  小說家,創作橫跨奇幻、推理、歷史。臺中人,臺大外文系、清大臺文所畢業。榮獲全球華文青年文學獎、臺大文學獎、文化部藝術新秀,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駐村作家。

  2014年,出版小說《幻之港――塗角窟異夢錄》,臺灣妖怪蟄伏古港口的神祕故事集。
  2016年,出版《怪物們的迷宮》,有魔棲息當代城市的懸疑小說連作。
  2016年,出版散文集《佛蒙特沒有咖哩》,美國駐村的文化觀察紀行。

  Facebook:何敬堯(個人專頁)
  何敬堯:小說奇譚(粉絲專頁)
  Email:joe1221joe@gmail.com

繪者簡介

張季雅
  七年級生,出身於嘉義梅山的茶農之家。目前從事漫畫及插畫等創作工作,最近不小心掉到妖怪的世界。

  2006年以「帶我去球場系列漫畫」發表出道。
  2010年夏天開始在CCC創作集上,刊載英商約翰陶德及華人買辦李春生的故事,刻畫臺灣福爾摩沙茶的發展史。
  2013年出版第一本單行本《異人茶跡:淡水1865》。
  2015年出版續集《異人茶跡:拳山茶家》

  個人部落格:電臺放送中  | FB專頁

------------
▼黑書評
本書定義在工具書,很適合拿來查資料
內文分現代的介紹敘述和古語的典文敘述。

 ▼很厚一本!

▼拉頁(繪師張季雅)


▼首刷附簽名
 ▼蝴蝶頁:作者和繪者的介紹
▼目錄
 ▼內頁







▼妖怪書連擊
 ▼(以下感想為個人偏見)
 1.妖怪臺灣(作者:何敬堯)
-資料書,內容算硬,做研究找資料參考這本好用。
文9:圖1

2.唯妖論(作者: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 )
-口語化的故事敘述,讀起來像故事書。
文5:圖5

3.台灣妖怪研究報告[3入] (作者:行人文化實驗室附屬妖怪研究室)
壹、臺灣妖怪圖鑑 -......................ㄜ
貳、妖怪觀察記錄指南-.............ㄜ
參、妖怪見聞錄-訪談八位不同領域專家的真實故事

4.台灣妖怪 (作者:角斯)
台灣妖怪新聞- 用報紙的樣式介紹台灣妖怪
地誌畫冊集- 8篇妖怪短篇故事畫卡以古文方式介紹
台灣妖怪卷:巨人怪說- 6頁折頁畫卡介紹10位台灣妖怪

(內頁書評之後會慢慢補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