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歡作品,請支持購買正版畫冊 / If you enjoyed this work, please purchase genuine edition. / この作品が好きなら,イラスト本を購入していただきたいと思っております。

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藝用3D表情解剖書:透視五官表情的結構與造型 /Anatomy of Facial Expression



作者:Uldis Zarins (烏迪斯‧薩林斯  ) | 譯者: 黃宛瑜
出版社:大家出版  |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日期:2018/05/09
ISBN:9789869633505
規格:精裝 / 216頁 / 21.4 x 28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定價:1420元


●內容簡介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認證「視覺化最精準」3D混合實境製作團隊第2巨獻
  ★表情解剖書之最,皮克斯、迪士尼、EA等等世界頂尖動畫師推薦必收
  ★逾1,000幅3D擬真圖示與照片,為2D/3D視覺藝術、戲劇表演、特效化妝及醫學領域的最佳參考

  精通表情,人才有戲
  融合先進科技與表情分析研究,集醫學、科學與藝術於一體,
  教你掌握數百年來最難解的五官表情之祕。

  人類是唯一能精準傳達表情的動物,僅憑四十多塊臉部肌肉,便組合出一萬多種表情,這些表情之中有三千多種更具備了情感意義的表達。臉部只有眼、耳、鼻、口,卻蘊含龐大的情感訊息,要捕捉這些表情形態與神韻並轉為創作並不容易,加上臉部表情解剖書不僅稀少且陳舊,學習臉部表情的構造與變化,往往成為許多創作者難以克服的瓶頸。

  在前作《藝用3D人體解剖書》為解剖書開拓出以圖代文的新標竿之後,作者烏迪斯以更先進的科技與技術,結合心理學研究,重新梳理臉部解剖與表情的關係,改革過去解剖書冗長模糊且缺乏教學組織的缺陷,教我們重新認識五官表情及其皮下肌肉的連動關係。
 ◎以肌肉動作為基準,客觀剖析情感表現
 ◎借助先進醫學儀器,透視臉部動態變化
  ◎擬真3D建模技術,多角度、多層次呈現精微構造


◆作者簡介
烏迪斯‧薩林斯(Uldis Zarins)
  古典雕塑家暨平面設計師,鑽研傳統雕塑藝術超過20年。烏迪斯在早年學習與創作人體雕塑的過程中發現傳統解剖學書籍並不精確詳盡,於是著手籌製前作《藝用3D人體解剖書》,最後在2013年的群眾募資計畫中獲得充沛資金的支援,順利出版。《藝用3D人體解剖書》的出版受到全世界矚目,薩林斯也獲得醫學權威機構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合作邀請,與共同作者山迪斯‧康德拉茲創立Anatomy Next,投入建構專業醫學用3D解剖學MR(混合實境)系統。與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合作,使得烏迪斯得以運用更多先進科學儀器,進一步解剖精密的臉部變化,為本書注入劃時代的內涵。

  烏迪斯現於拉脫維亞藝術學院教授解剖學,並同時跨海擔任Anatomy Next藝術總監,協助歐美各大醫學院建構3D解剖教學系統,並積極參與微軟的混合實境軟體開發。

專業審訂者簡介
醫學專業審訂
保羅斯‧凱里(Pauls Keire)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博士,專業餘暇也常從事藝術創作。他除了有深厚的人體解剖學專業,也鑽研組織工程學、心血管內科、骨科醫學、神經退行性疾病與癌症治療等領域。

翻譯審訂
黃啟峻
  奇美藝術獎雕塑類第23、28屆得主。解剖學師承台灣藝用解剖學權威魏道慧先生。曾赴俄羅斯聖彼得堡列賓美術學院深造,不單從事雕塑藝術創作,亦參與世紀當代舞團的表演藝術製作。

譯者簡介
黃宛瑜
  清華大學人類學碩士。專職譯者,譯作包括《藝用3D人體解剖書》《想望台灣》《我從哪裡來》《他方,在此處》《觀光客的凝視 3.0》《瑜伽墊上解剖書》系列等書。

---------------------------------------

▼相關書評


▼黑介紹
感謝大家出版社邀請寫推薦~
有出版社願意代理這種專業的教學書好感動QQ


▼黑書評
藝用3D系列第二集
繼第一集的人體解剖後,沒想到會代理主題有點極端的第二集!

內容比想像中的的實用!
原想說內容就是詳細的介紹頭部骨骼和肌肉
在繪畫會用到的程度似乎有些過於極端而不夠大眾?
沒想到內容專業到某種程度後,反而補足了有些教學書不足的部分
透過3D模型講解肌肉如何牽動各種表情,不會有一般2D插畫風格問題所出現的模糊地帶。

共五大章節
頭骨差異的比較,區分高加索人種、蒙古人種、尼格羅人種的頭顱形狀分析。
以及性別、年齡的不同來講解之間的差異這些部分一般的教學書很少提到。
後面還有大量的真人表情照片集,不同的角度與年紀和性別,很適合用來參考。

整體來說比我預期中的實用許多~~
個人認為不管是2D繪畫、模型製作、特效化妝、3D動畫製作等這本都用得上!

-----
PS:第一集在中國有盜版
請注意有可能的盜版問題

[香港買書的通路]
商務書局、大眾書局、誠品書局,只要共和國的書都可以請他們訂書。


美版和日版都為平裝
台版為線精裝可平攤放在桌上~閱讀方便許多
(線裝為白色)


說明


目錄




第一章節
主要在解說骨骼

男女骨骼的差異點
男女在骨骼上因哪些形狀不同而造成明顯差異

人種的差異點
歐洲,非洲,東亞,歐洲原住民,4種人種的頭顱的差異,眼眶形狀,眉脊,頦部,鼻骨與前鼻開口等8種差異造成臉型上的明顯差異

年齡的差異點
下顎角度隨著年紀的變化

 




第二章節,肌肉
各肌肉與肌肉群造成的表情變化與影響
主要分五段
眼部肌群動作與眼球的互連影響
鼻肌群造成的表情影響
口部肌群各局部肌肉對表情的影響
還有比較冷門的頸部,咀嚼肌解說








第三章,韌帶與脂肪
這章只有6頁但一堆專有名詞和術語看的我有點腦袋當機......
對於2D繪圖實用度也許不高
但對於製作模型的創作者,甚至是特效化妝,大體化妝師或許有幫助。

一般來說,2D創作者會自行腦補臉部的輪廓(外觀)。
但對實體製作來說,臉部如果只有單做肌肉是不行的,臉部(尤其是鼻部跟口部)有極大的部分覆蓋脂肪(淺厚差異)造成的外觀差異是必須考量的。



第四章節,表情集135-201P
各種表情用真人照片比對3D肌肉,用來參考非常方便







第五章節
這部分是3D動畫師的範圍啦~
臉部動作單元編碼 ,(FacialAction Coding System系統)
配合軟體將動作編號輸入角色表情組合,可有效縮短製作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