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歡作品,請支持購買正版畫冊 / If you enjoyed this work, please purchase genuine edition. / この作品が好きなら,イラスト本を購入していただきたいと思っております。

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袖珍屋製作入門 昭和通商店街ドールハウス教本vol.6「ドールハウス昭和通商店街」 作者: ASAMI(ミニ厨房庵), 河合行雄(ミニ厨房庵), 河合朝子(ミニ厨房庵), 岸本加代子, 安田隆志, シック.スカート, 田口裕子, 土屋靜, ふるはしいさこ, 宮崎由香里, ゆりこ, 小島隆雄


出版社:楓葉社文化  
出版日期:2020/09/01
ISBN:9789863702276
規格:平裝 / 71頁 / 18.2 x 25.7 x 1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本書特色
本作收錄由12位袖珍屋職人合作完成的作品「昭和通商店街」,
  並以大圖呈現「昭和通商店街」每一棟建築物內外的細節,供讀者鑑賞。
 
  此外,職人也無私公開30種昭和小物製作方法,包含布簾、花卉、竹籃、火柴盒、蚊香,以及多種食物等,提供各位袖珍屋玩家製作作品的靈感。

 
  ◎10組袖珍屋職人的傑作,大圖呈現!
  ◎以日本昭和年代的日常生活為主題,帶你回味上個世紀的美好年代。
  ◎收錄30種昭和小物、食物的詳盡製作步驟說明,搭配過程照片,帶你掌握製作過程的所有細節。

◆作者簡介     
ASAMI(ミニ厨房庵) 
  京都造形藝術大學景觀設計學系畢業。主要研究及學習基於空間設計與環境設計的設計領域,也是一位活躍的京都植木職人。2008年回老家協助「ミニ厨房庵」店面經營至今。在京都以兒童教室為首,積極舉辦製作活動,包括百貨公司活動等體驗教室。曾作為微型模型講師多次參與電視節目演出。負責策劃與製作「ミニ厨房庵」商品與作品。
 
河合行雄(ミニ厨房庵)
  製作加工金屬後的微型鍋子或調理器具。在各大媒體發表作品。於東京開設袖珍屋商店「ミニ厨房庵」,開始接受海外訂單、海外展出、工作室兼店舖經營、網路販售、微型模型等活動。曾於各大百貨、個展、活動展出,並多次登上電視節目、新聞報導、企業雜誌專欄等。多次接受國外博物館委託製作與展出。其作品曾登上國外電視廣告,獲得國外媒體介紹,也曾登上國外雜誌(活動名稱TYA kitchen)。Japan Guild Artisans認定會員(金屬加工)。
 
河合朝子(ミニ厨房庵) 
  1990年開始自學製作袖珍屋。此後繼續學習袖珍屋的基礎製作知識,與河合行雄一同設立袖珍屋商店「ミニ厨房庵」,開始接受海外訂單、海外展出、店舖經營、網路販售、微型模型等活動。曾多次參與各大百貨活動、個展、電視節目演出。
 
岸本加代子、安田隆志
  1995年開始製作袖珍屋。主要以昭和街景為主題,發表許多使用真皮製成的作品。2000年起於各地百貨公司等地點舉辦展覽,以《韓日作家展》(首爾日本大使館)為首,包括大阪、西宮、岡山等地多場個展。2013年於藤枝市鄉土博物館展出。曾多次受邀參與電視演出與新聞採訪。也為電視廣告與企業宣傳刊物提供作品。此外還有在難波公園與自家開設製作教室。
 
シック.スカート
  1962年生於奈良縣。2011年於神戶新聞立體透視模型教室向吉岡和哉老師學習。2012年獲得全國JMC模型大賽「Supporters」獎項、名古屋創作祭典「最優秀賞」。2015年就任Modeler’s Festival實行委員長。
 
田口裕子
  生於京都市。1994年在書店閱讀有關袖珍屋的書籍後,開始使用黏土製作袖珍屋,之後在教室學習袖珍屋製作。以日式物品為中心,製作店面和食物等袖珍模型。曾參與東京國際微型模型展、Japan Guild微型模型展、各大百貨等活動展出。
 
土屋靜
  1950年生於長野縣。1997年開始製作袖珍屋與微型家具,2000年設立袖珍屋與微型模型製作教室「T’s Room」。2003年起於東京國際微型模型展展出,至今每年都有固定展出。2003年受BANDAI公司委託,修復百年前的袖珍屋。2007年共同製作《季節圖鑑》12個月(小學館),2010年共同製作江戶吉原「遊郭扇屋」1/24比例作品。2010舉辦由日本袖珍屋協會中央BLOCK主辦的《第一屆共同作品展》,2013年舉辦《冬季袖珍屋展》,之後每年舉辦作品展至今。2014年舉辦《袖珍屋作家事典2014》出版紀念展(丸善本店)。2015年於東京都練馬區櫻台設立「T’s Room」袖珍屋教室。2015年協助修復Puppenhous館藏(箱根袖珍屋M展出)。2016年開始籌備《男人的微型模型展》企劃,於同年舉辦《男人的微型模型展》(東急HANDS東京店、池袋店)。擔任日本DIY協會公認講師,以及讀賣、日本電視台文化中心講師、YORK CULTURE中心講師。
 
ふるはしいさこ
  生於東京。武藏野美術大學造形學部空間演出設計學系畢業。曾任職於商業設施設計公司,之後設立Douche Veau設計公司,從事國內外商業設施設計工作。2001年開始製作微型模型,2002年獲得袖珍屋大賽銅賞(之後獲得2003年銀賞與2004年銅賞)。2005年於《和風袖珍屋 製作傳統旅館》(DeAGOSTINI)刊登作品。2006年協助《季節圖鑑》(小學館)參與作品製作。2008年於《創作市場 袖珍屋玩樂3》刊登作品(Maria書房)。2009年起於芝加哥國際微型模型展參展(Chicago International Miniature Show),2010年起於聖荷西袖珍模型展(Good Sam Showcase of Miniature)參展。2014年於《袖珍屋作家事典2014》刊登作品,2017年於《CreaAtor 15 袖珍屋 我的街道!新城市》(亥辰舍)刊登作品。
 
宮崎由香里
  1969年生於北海道。2002年透過電視廣告認識袖珍屋,開始製作原創作品。曾參與協會活動及百貨活動展出。隸屬於日本袖珍屋協會、Japan Guild日本微型模型作家協會。
 
ゆりこ
  日本袖珍屋協會一期生。擁有木工與黏土講師資格。1999、2000年參加電視冠軍袖珍屋王錦標賽,獲得第三代冠軍。參與《國際美術展》、《東京國際微型模型展》、《Japan Guild微型模型展》、大阪住居博物館展出。於仙台市北上市舉辦個展,之後開設atelier Y。獲得內閣府認定「平成16年度生活達人」。於《芝加哥國際微型模型展》參展,獲得JDA專家資格認定。於《Japan Expo in Paris》、米澤上杉博物館參展。
 
小島隆雄
  1954年生於名古屋。在從事店面設計、施工等工作之餘,因個人興趣開始製作袖珍屋,在名古屋、橫濱等地舉辦過數次個展。曾參加東京電視台《電視冠軍第一屆袖珍屋錦標賽》,以及名古屋電視台袖珍屋特集等節目,出色作品陸續問世。2010年、2015年參與島根縣松江英式庭園的袖珍屋展、2011年參與鳥取市歷史博物館的袖珍屋展、2012年參與島根縣濱田市世界兒童美術館的袖珍屋展、2013年參與高知縣立美術館的袖珍屋展、2014年參與青森縣立鄉土館、沖繩TOMITON的袖珍屋展、2015年參與盛岡市Nanak的袖珍屋展、2016年參與前橋市鈴蘭百貨的袖珍屋展。為日本微型模型作家協會職人會員,現擔任NHK京都文化中心、NHK豐橋文化中心講師、VOGUE學園大阪心齋橋校區袖珍屋教室講師。在自家開設袖珍屋教室。2013年7月起於名古屋榮中日文化中心袖珍屋教室授課。著有《小島隆雄的Doll house:袖珍屋的世界》(暫譯,学研)、《小島隆雄の袖珍屋教本》(楓葉社)

▼相關書評


▼黑書評
本書內容為一半寫真集一半教學書

作品集結12位職人共同完成昭和通商店街
拍攝街道外觀與房屋細節讓讀者有種進入昭和年代感。

教學收錄30組昭和小物的製作方式,非常的手工
從編織竹籃、鐵片凹製畚箕、稻草黏製掃把、木工製作樓梯、鐵片染黑作舊
皮革製作行李箱,黏土製作食物方式等等
材質類型多元,對於喜歡手作小物的人頗適合參考



◆如果喜歡本作品,請支持購買正版畫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