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歡作品,請支持購買正版畫冊 / If you enjoyed this work, please purchase genuine edition. / この作品が好きなら,イラスト本を購入していただきたいと思っております。

2021年2月26日 星期五

復刻版日本文化圖典1:江戶生活圖鑑 復元 江戸生活図鑑



作者: 笹間良彥  
出版社:楓樹林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12/25
ISBN:9789579501996
規格:平裝 / 271頁 / 18.2 x 25.7 x 1.35 cm / 普通級 / 部份全彩 / 初版
定價:520元


▲如果喜歡作品,請支持購買正版畫冊 
 If you enjoyed this work, please purchase genuine edition. 
/ この作品が好きなら,イラスト本を購入していただきたいと思っております。


●本書特色
~建築物內部構造、例行活動、婚喪喜慶、各行各業完全圖解~
收錄5000幅插圖
呈現光靠文字敘述難以想像的江戶時代社會與生活

  近年來,歷史的思考方式起了極大的變化。
  那就是從過去著重中央的歷史研究,轉變為重視地域歷史,
  進而推動了生活史及鄉土歷史的復原。
  可說是從權力的歷史轉變成更有人性,即所謂的「人類的歷史」。

  歷史不僅是學問的研究對象,
  同時也是發生在我們每天日常生活中,
  活生生的人類生活史,更貼近我們的生活。

  現在日本人的生活模式在江戶時代已幾乎定形,
  正確認識在長達270多年的封建制度,
  即嚴格的「士農工商」階級制度下江戶時代人民的生活,
  就能了解現在日本人生活的基層文化。

  本書共分為2大部分,分別講述【武家】與【庶民】的社會與生活。
  在【武家社會與生活】章節,會介紹幕府的大型活動,如年頭登城、將軍宣下儀式,以及武家家庭一年四季的例行活動。除此之外,也會將武家的婚喪喜慶、要學習的各式武藝,以及武家婦女的生活等日常的一面,以插圖具體呈現在讀者面前。
  在【庶民社會與生活】章節,則會介紹豐富多采的各行各業生態,如職人(工匠)、商店、行商人、藝人、遊女,當然也包括了庶民的日常起居、娛樂與信仰、詛咒與迷信等。

  本書作者親自描繪了江戶時代各身分階層人民的生活百態,
  生動的插圖讓人彷彿能聽見江戶街道上的生活音。
  除了復原插圖之外,每頁下方皆有簡明的說明文,幫助讀者了解江戶時代人們的生活方式,配合圖片,讀來趣味十足。
  不論你是
  .有學術研究需求的人
  .因為電視劇、歷史小說、遊戲等作品,而對江戶時代歷史感興趣的人 
  .想創作江戶時代背景作品的人
  本書都能對你有所助益!

●作者簡介    
笹間良彥
  1916年生於東京市下谷區。文學博士,日本甲冑武具歷史研究會會長。
  主要著作有《日本の甲冑》、《日本甲冑図鑑》上中下三卷、《甲冑と名将》、《日本甲冑名品集》、《趣味の甲冑》、《江戸幕府役職集成》、《戦国武士事典》、《武士道残酷物語》、《日本の軍装》上下兩卷、《古武器の職人》、《日本の名兜》上中下三卷、《図解日本甲冑事典》、《甲冑鑑定必携》、《歓喜天信仰と俗信》、《弁才天信仰と俗信》(以上是雄山閣出版)、《龍》(刀劍春秋社)、《真言密教立川流》、《ダキニ天信仰と俗信》(第一書房)、《日本甲冑大鑑》(五月書房)、《図説.日本未確認生物事典》、《図説.世界未確認生物事典》、《図説.日本武道辞典》、《図説.江戸町奉行所事典》、《日本甲冑大図鑑》、《図録.日本の甲冑武具事典》、《資料.日本歴史図録》、《図説.日本拷問刑罰史》、《図録.日本の合戦武具事典》、《図説.日本戦陣作法事典》(以上是柏書房出版)等。



▼相關書評

▼黑書評
本書由日本文學博士笹間良彥老師編寫
相關著作非常多
本集主要介紹日本古代【武家】與【庶民】的社會與生活
細說職業、生活文化、服裝造型、婚喪喜慶儀式、外出的隊伍編制、使用的道具等等
說明的很詳細,內容很豐富
對喜歡日本文化的人別錯過這系列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