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歡作品,請支持購買正版畫冊 / If you enjoyed this work, please purchase genuine edition. / この作品が好きなら,イラスト本を購入していただきたいと思っております。

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圖解中國民居 作者王其鈞



作者: 王其鈞  
出版社:楓書坊  
ISBN:9789863770756
規格:平裝 / 256頁 / 18.5 x 26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出版日期:2015/06/10
定價:380元




●內容簡介
3大住宅形態,20種建築形式,
超過250幅手繪圖示、230幀實景照片,
自歷史、風土、氣候、地理等角度觀察解構中國16省分特有民居!
  【各民居型態】
  宅居:窯洞、四合院、高樓、青磚樓、木構屋、磚造屋
  聚落:平頂屋、碉房、穹廬、矮屋、干欄寨、竹樓、坊屋、土牆屋
  堡壘:土樓、圍屋、圍龍屋、碉樓、土堡
  
  本書作者被評為建國以來具有代表性的60位畫家之一,致力研究建築史,擁有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建築歷史與理論專業博士學位,1991年至1992年在中國建設部和中央電視台合作的【中國民居】電視節目中擔任「建築指導」,該電視節目也被編輯成為12集系列影片《中國民居趣談》,由作者主持。
  
  中國民居是中國古建築中數量最多、分布最廣的一種建築形式。舊時的官式建築總是從民居建築中吸收養分,民居建築的某些構造方式一旦被官式建築所採用,就反過來民居繼續使用。但民居又在新的方面繼續發展,譬如民居的雕刻裝飾,就明顯優於官式建築。
  
  研究民居,不僅對於人民瞭解中國傳統的營造方法大有裨益,而且對於人們瞭解民俗文化也大有幫助。《圖解民居》運用了大量的說明圖畫來解釋和說明一些典型的傳統民居和村落,是一本雅俗共賞的實用和有趣味的圖書。

本書特色

  ◎中國最具代表性的60位畫家之一,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建築歷史與理論專業博士,《中國民居趣談》主持人親著親繪!
  ◎超過250幅手繪圖示,230幀實景照片,從全景到細節,360再現民居華彩。
  ◎從宅居、聚落到堡壘,3大民居形態,20種建築形式觀察報告,呈現多元民居文化。
  ◎剖析中國16個省分地理氣候、歷史發展,風土民情與民居沿革關係,再現前人智慧。



◆作者簡介    
王其鈞
  被評為中國建國以來具有代表性的60位畫家之一,1954年7月3日生於江蘇徐州。1974年~1977年南京藝術學院美術系畢業。1987年~1990年重慶建築工程學院建築系建築設計與理論專業研究生,研究方向為壁畫藝術,獲碩士學位。1993年~1996年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建築歷史與理論專業博士學位研究生,獲博士學位。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水彩畫藝委會辦公室主任、中國圓明園學會古建園林委員會副會長、中央美術學院城市設計學院人文社科中心主任,專著《中國傳統民居建築》一書在台灣獲1993年度圖書最高獎「金鼎獎—大陸圖書著作獎」。



▼相關書評

◆如果你喜歡本作品,請支持購買正版畫冊◆

▼黑書評
解析中國16個省份民居發展歷史
3大民居形態,20種建築形式,因環境而多樣的建築特性
從平地的民居與四合院,高坡上的黃土窯洞
平原草地上的半圓穹廬到抵禦外敵而建的碉堡城寨
實景照片配合手繪圖示讓人更加清楚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