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喜歡作品,請支持購買正版畫冊 / If you enjoyed this work, please purchase genuine edition. / この作品が好きなら,イラスト本を購入していただきたいと思っております。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達文西的解剖學筆記:首度併列《溫莎手稿》破譯一代巨匠的鏡像密語 Leonardo da Vinci: The Mechanics of Man


作者: 馬汀.克雷頓, 隆.斐洛  Martin Clayton, Ron Philo
出版社:楓樹林出版社  譯者: 張穎綺
出版日期:2019/09/24
ISBN:9789579501361
規格:平裝 / 160頁 / 21 x 28.5 x 1 cm / 普通級 / 全彩印刷 / 初版
定價:450元  




●內容簡介
  ~破譯解剖學史上最巧奪天工的一批傑作,達文西《解剖圖手稿A(溫莎手稿)》~
  首度併列達文西「鏡像字」原稿&翻譯,
  93幅原文手稿+繁體中文直觀對照,
  破譯5世紀以前,達文西手稿鏡像密語。
  ★英國圖書產品與設計獎最佳展覽圖錄獎

  達文西(1452至1519年)既是西方藝術發展過程的一位關鍵人物,
  亦是他所在時代或任何時代裡最具開創性、最富洞察力的解剖學家之一。
  雖然他花費二十五年以上的光陰在探索研究人體結構與功能,
  但僅有屈指可數的幾名友人和同僚曾暗示提及他的解剖學研究進展程度。
  他從未對外講授這個主題,也不曾將自己的發現集冊付梓。

  本書以達文西於1510年末至1511年初冬天所繪製的人體肌肉骨頭素描圖為主題。
  在達文西留下的人體解剖素描裡,
  只有被稱為《解剖圖手稿A》的這批圖幾乎涵蓋了人體的所有骨骼與肌群。
  它們不僅是他所完成的最好解剖圖,也是解剖學史上最巧奪天工的一批傑作,
  也因為對人類意義非凡,被譽為「史上最佳的人體解剖學手稿」。

  本書重製整部手稿,詳細討論《解剖圖手稿A》裡的每一幅素描,
  也做出一項史無前例的創舉:
  每頁伴隨著筆記的解剖素描手稿先以達文西的「鏡像字」(必須透過鏡中映射倒影才能夠解讀的左右顛倒反寫字)原稿呈現,
  接著再重現同份圖稿,但每則筆記皆換上翻譯後的文字。
  讀者按圖索驥,將更容易理解達文西的所思所想和其思考脈絡。

  達文西寫在圖畫旁邊的這些筆記,記錄了骨骼與肌肉如何協力合作,
  顯然都是他透過人體解剖觀察研究而得的結論,
  獲致新發現的興奮激動之情洋溢在字裡行間。

  馬汀.克雷頓從藝術家生平及職業生涯角度來探討這些解剖圖創作,
  隆.斐洛負責分析這些素描的精準度,
  也評述達文西對骨骼肌肉系統結構與功能的推論是否正確。
  藝匠跨世代交會,破譯達文西在5世紀之前,於泛黃羊皮卷上遺留的密語,
  一窺一代巨匠其對世界突破性探索,及其對人類無盡的熱忱。

本書特色
  ◎英國圖書產品與設計獎最佳展覽圖錄獎,英法亞馬遜讀者5星至高好評。
  ◎首度並列93幅史上最精巧細緻解剖素描畫《解剖圖手稿A》原稿&翻譯,破譯巨匠「鏡像字」中的潛藏密語。
  ◎由溫莎堡版畫和繪畫收藏室副館長、解剖學家以專業眼光探討解剖圖創作、分析素描精準度,共同完成跨世代的解剖學進化論。



◆作者簡介     
馬汀.克雷頓(Martin Clayton)
  溫莎堡版畫和繪畫收藏室副館長。著有《達文西:解剖學家》(Leonardo da Vinci: Anatomist 2012)及《達文西:神聖與怪誕》(Leonardo da Vinci: The Divine and the Grotesque,2002),以上皆由英國皇家收藏信託基金會(Royal Collection Trust)出版。

隆.斐洛(Ron Philo)
  解剖學專家,美國聖安東尼奧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資深講師。與馬汀.克雷頓合著有《達文西:人體解剖學》(Leonardo da Vinci: The Anatomy of Man)(利特爾與布朗出版社〔Little Brown & Co.〕,1992年)。

◆相關介紹-維基百科
李奧納多·達文西(義大利語:Leonardo da Vinci;儒略曆1452年4月15日-1519年5月2日)

▼黑書評
藝復興三巨頭李奧納多·達文西
應該不需要我多做介紹了~

本書收錄達文西密藏的解剖圖手稿A,詳細的討論內容每一張圖片
並推論評述達文西對骨骼肌肉系統結構與功能是否正確。
圖片部分會有兩張,一張原文一張有翻譯。

◆如果你喜歡本作品,請支持購買正版畫冊◆

▼目錄

▼第一章節1510的達文西
介紹達文西的生平與解剖學的影響,以及本書的導覽




▼除了第一章節以文字敘述為主
接下來的章節
右頁都會配圖,第一頁為原文第二頁為翻譯
左頁則是文字介紹。

在那個資訊不發達的年代,基本上畫家是沒有機會看到人體解剖的
個人覺得達文西的手稿莫名地給我一種看到知識狂熱的興奮感(?

馬汀.克雷頓也在左頁詳細的用現代知識說明肌肉的走向
與推測達文西當時的想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